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- 膝痛的針灸治療及預防

文章來源:《東方日報》醫健寶庫專欄 – 23/09/2017


姚韌敏博士

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


膝痛是以膝關節受到傷害,以疼痛為主證的一類疾病。多見於現代醫學的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及膝部傷筋,包括膝關節滑膜、韌帶及半月板損傷等。中醫學認為膝痛歸屬痹證範疇,既可以被局部病變所困擾,又可反映內臟功能。


膝痛的病因包括:(一)人老體弱,氣血不足,肝腎虧虛,關節筋骨失養;(二)防御功能低弱,感受風寒濕邪,關節經脈不通;(三)跌仆損傷,長期勞損,氣血瘀滯關節。


針灸療法可以改善人體和膝關節局部的血液循環,起到活血止痛的作用,同時還能維持膝關節的穩定性,延緩關節軟骨退化,可以達到預防保健的作用。針灸時可選內外膝眼、血海、梁丘、陰陵泉、陽陵泉及阿是穴以疏通局部經絡。若是風寒濕阻可加艾灸以溫陽化濕;若是瘀血阻滯可加委中放血以活血化瘀;若是肝腎虧虛則加內服中藥以調補肝腎。


調補湯水的材料可選五指毛桃30克、瘦豬肉半斤、鹽少許。若是風寒濕阻加桑寄生15克、胡椒粉少許;瘀血阻滯加川牛膝15克;若是肝腎虧虛加杜仲15克。做法是先將藥材冲洗後浸泡片刻,放入布袋,瘦豬肉洗淨汆水,一起放入湯煲後加六碗水,煮沸後以武火煲十分鐘,再轉文火煲一小時及加調味。每天飲兩碗湯,分兩天飲用,一週煲一次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