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- 中醫談四季睡眠養生

文章來源:《東方日報》醫健寶庫專欄 – 29/07/2017


吳俊梅博士

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


適當的睡眠習慣是養生的第一要素。民間有一句諺語-「早睡早起身體好」,可是從《黃帝內經》養生觀的角度來說,這句話卻不全對。根據《黃帝內經》「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」的規律,睡眠時間在四季各不相同。


春三月,主升發,宜「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」,即「晚睡早起」,建議晚上11點至1點之間上床睡覺,早晨日出時起床,睡眠時間可以稍微少一點,要多去戶外活動,舒展肢體。


夏三月,主生長,宜「夜臥早起,無厭於日」。夏季依然「晚睡早起」,可以少睡覺。此外,夏季生機旺盛,該出汗時要出汗,不要因貪戀空調而失去了夏天排汗疏泄的好時機。


秋三月,益收斂,「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」。秋天開始要「早睡早起」了,比較理想的睡覺時間為晚上9點至淩晨5點。


冬三月,益閉藏,「早臥晚起,必待日光」。冬天要「早睡晚起」,等天亮了再起床工作。建議睡眠時間為晚上9點至早上7點。


簡單來說,根據《黃帝內經》的養生觀,春夏可晚睡,秋冬宜早睡;四季除冬季可晚起,其餘春夏秋季均宜早起。人若順應了大自然的規律,天人相應,自然會得長壽。